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工作 / 信息扫描

市社科院召开《抚顺地域文化通览》研讨会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2-08-0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12年8月2日下午,《抚顺地域文化通览》研讨会在市社科院会议室召开。市社科院傅波院长主持会议,参与编撰该书的市社科院朴熙荣秘书长、王平鲁主任、王玉军主任、石玉杰主任,市文广局崔建军副局长、徐大咏处长、李晓泉处长,市元帅林文物管理中心郝武华主任,抚顺师专杜成安教授、周海老师,市博物馆金花顺副主任,新宾县委宣传部理论室王开主任等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这次会议也是2012年“抚顺市社会科学活动月”中的一项重要活动。
    《抚顺地域文化通览》是省政府部署、市政府刘诗副市长督办的全市性系统文化工程,由市社科院、市文广局等单位召集全市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承担此项任务,这是今年全市文化事业的重点工作之一,刘诗副市长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去年年底,按照省政府和刘诗副市长的工作部署,市社科院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平鲁执笔完成了《抚顺地域文化通览》的提纲初稿。今年上半年,《抚顺地域文化通览》提纲在全市有关专家、学者中广泛征求意见,多次讨论,几经修改,形成了该提纲第二稿。8月2日召开的《抚顺地域文化通览》研讨会是对提纲第二稿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修改润色。
    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在该书的时间断限、纲目编排、行文体例、写作风格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争议焦点主要包括:时间断限是与全国其他省市基本保持一致,下限划定在1911年,还是照顾到抚顺地方文化的特点延伸至当代?纲目编排如何做到既能贯通古今,又能突出特点?行文体例是严谨的学术性文章,还是较为活泼的通俗性文章?写作风格是偏重学术性、专业性,还是偏重文艺性、可读性?针对这些焦点问题,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取得了一些共识,并确定了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重点问题。听取了这些宝贵的意见之后,提纲编撰者王平鲁表示,将继续对提纲进行仔细的修改,以完成一项精品工程、传世工程的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地写好编撰提纲,为顺利完成编撰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社科院傅波院长在会议最后指出,《抚顺地域文化通览》是我市第一次大规模地组织对抚顺文化通史的编撰工作,是抚顺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十分有意义。今天大家提出的意见都非常好,对推动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很有帮助。希望各位继续对编撰工作进行更加深刻的思考,集思广益,共同努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圆满地完成我市这项历史性的任务。(市社科院  丁美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