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工作 / 信息扫描

第八届平顶山惨案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2-09-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在平顶山惨案80周年之际,2012年9月17日,第八届平顶山惨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抚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抚顺市社会科学院、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日本)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对日诉讼辩护律师团、(日本)为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对日诉讼取得胜利实行委员会联合主办。辽宁省社科联副主席杨路平、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正厅级)、辽宁省政府参事赵杰、抚顺市政协副主席董树兴、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王铁军教授、辽宁省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张大庸、抚顺市社科院院长傅波等各界领导、专家、学者来自中国东北三省与日本的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抚顺市政协副主席董树兴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今年是平顶山惨案发生80周年,平顶山惨案国际学术研讨会从2005年至今,在中国抚顺和日本东京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平顶山惨案,对平顶山惨案的相关问题开展学术研讨,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平顶山惨案研究,促进平顶山惨案问题的最终解决。中日两国人民的和平友谊,几十年来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础。但是近期日本政府不顾历史事实,购买钓鱼岛,挑起了中国和日本两国的领土争端,严重的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希望日本政府在钓鱼钓问题上不要一意孤行,以两国人民的友好为重,以两国人民的和平为重,改变现有的挑衅决定。
开幕式上,播放了日本国民主党参议员相原久美子、近藤昭一、服部良一等人的大会致辞及致辞录像,宣读了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和平使者奖”获得者李贤德的致辞。平顶山惨案揭露者、美国国际新闻社记者爱德华·汉特的子女罗伯特·汉特和塔蒂亚娜·汉特·卡朋特向大会发来贺信,表达了对于平顶山惨案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支持以及关注。李展腾、姜荣、刘东红为大会赠送了书画作品,王太学教授朗诵了赠日本学者的两首诗,作家程奎慷慨激昂地宣读了《纪念平顶山惨案80周年祭文》,这些都为大会增添了生动的一笔。中日双方还互赠了书籍,共享研究成果。
 
会议开幕式在严肃而又热烈的氛围下举行,体现了中日双方希望解决平顶山惨案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迫切心情。
 
研讨会由抚顺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傅波主持,会上,学术氛围浓厚,中日双方学者分别阐述了各自的学术成果以及研究结论,中方六名、日方五名学者分别作了极具价值的学术报告,就平顶山惨案的诉讼情况及研究情况作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汇总,让我们对于平顶山惨案有了更为深入、多方的了解,同时为成功解决平顶山惨案对日诉讼问题增添了一份信心,对于中日现实的紧张关系有了更为光明的企盼。
 
平顶山惨案国际学术研讨会从2005年至今,在中国抚顺和日本东京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吸引了国内外多方学者的关注,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中日双方学者表示,召开研讨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幸存者讨回公道,促成平顶山惨案对日诉讼的胜利,更多的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企盼和平,表明对于彻底清除强权主义、霸权主义的坚定决心,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坚定的信心取得这次胜利,因为我们有一代又一代爱好和平的人士,他们会共同努力将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圣火永续相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