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工作 / 信息扫描

抚顺市党史研究室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3-01-1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近日,抚顺市党史研究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采取多项举措迅速在全室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全室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培训、研讨和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将理论和实践深入结合起来,为进一步做好党史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组织收看实况
11月8日上午9时,抚顺市党史研究室组织全体成员认真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盛况,仔细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让大家深受鼓励,倍受感动。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对于进一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作风,认真学习领会好会议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
抚顺市党史研究室在组织观看党的十八大报告实况的基础上,坚持每天关注十八大召开最新进展,进一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准确把握十八大的基本精神。大家普遍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好党史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二、组织讨论学习
11月9日上午,抚顺市党史研究室在继续收看十八大实况后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讨论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细致研读报告内容,对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部署。
大家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联系我市实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全室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增强党史工作者的主体意识,按照部署,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立足职能,增强党史工作者的时代感、使命感,带着思想、带着使命去开展党史工作,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要立足本职,切实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谋划明年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制定贯彻措施
抚顺市党史研究室认真制定了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实施措施。室主任陈忠全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与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工作实际,明确学习时间、重点和目标要求,收集整理十八大学习资料,要求全室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宣传、落实十八大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贯彻舆论氛围。二是设立研究专题,结合当前实际,针对十八大报告有关内容,设立专题从党史角度开展研究。三是开展活动,组织安排部署各级党史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迅速在全市党史系统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四是学用结合,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注重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扎实完成2012年各项工作目标。五是科学规划,结合上级党史部门要求,不断丰富和完善我市党史工作发展规划,促进党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四、参与专题调研
12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国强、市政协副主席朱向前带领调研组,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塑造城市精神、建设“雷锋城”开展专题调研,抚顺市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忠全及党史研究室成员参加了调研会议,并在会上发言。
刘国强部长在会议上指出,在全国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之时,抚顺的学雷锋活动要走在全国的前列,这是一种历史责任,也是一种政治责任,要在全社会形成建设“雷锋城”的合力,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
会上,大家纷纷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畅谈了对塑造城市精神、建设“雷锋城”的意见和建议。建设“雷锋城”需要科学性、系统性的引导和组织实施;需要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将“雷锋”这一品牌落到实处;需要积极探索新途径,最终将“雷锋城”建设成为“五位一体”的小康城。
五、组织专家座谈
12月7日,抚顺市党史研究室与抚顺市科联组织了全市党史、社科界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来自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联系我市实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十八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六、落实省委文件
12月14日,接到省委党史研究室发[2012]9号文件《关于全省党史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后,抚顺市党史研究室立刻组织大家进行了学习,并再次学习了十八大原文。
大家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意识,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争作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尖兵”和模范。要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史工作者作为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及在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实现抚顺的全面振兴而不懈努力。
七、进行理论宣讲
     12月19日上午,抚顺市委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东洲区政府六楼会议室隆重召开。社科院院长、抚顺市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忠全,作为抚顺市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作了题为《紧紧把握十八大主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东洲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计240余人参加报告会。
  陈忠全从向中央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学习治国理政科学精神、十八大报告原著是十八大精神的最好解释范本、十八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十八大报告两个“五位一体”构成党和国家战略新布局四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作了专题辅导。
 
(2012年12月20日 抚顺市委党史研究室 何书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