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工作 / 信息扫描

抚顺各界纪念王卓然先生诞辰120周年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3-05-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5月23日下午,时值王卓然先生(1893-1975)诞辰120周年前夕,在抚顺市顺城区河北乡佳化学校会议室,市政协、市九三学社、社科院、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旅游局、市水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市档案局等有关部门的30多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了由社科院主办的 “抚顺各界纪念王卓然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与会代表为“王卓然图书室”揭匾剪彩,参观《王卓然事迹图片展》,并专程前往河北乡莲岛湾村,祭扫王卓然先生墓。市政协副主席吴家兴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
    王卓然是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发起人之一。1893年5月24日,王卓然出生于顺城区河北乡莲岛村,1975年病故。他早年留学美国,曾任东北大学教授、秘书长、代理校长,是张学良将军的主要文职助手。九一八事变后,他担任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和东北救亡总会理事,是“东北救亡七杰”之一。1944年底,他与许德衍、褚辅成、梁希等文化、教育、科技界进步人士在重庆创立了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是九三学社发起人之一。解放初期,他为新中国的对日贸易做出过突出贡献。1955年,王卓然担任国务院参事,从事科学技术普及和文字改革工作,并被安排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关心家乡,生前多次为莲岛村捐献教育物资,现在莲岛村仍有其后代捐助建立的卓然图书馆。
    活动中,各界代表纷纷表示,要继续做好王卓然史料收集工作,大力弘扬王卓然爱国爱乡、热爱科学、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促进抚顺文化科学事业发展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抚顺市社科院何书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