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工作 / 历史时空

抗日联军转战在抚顺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1-07-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王平鲁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人民的抗日部队。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最初是在南满抗日游击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到1934年11月7日称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1935年,“华北事变”发生,在中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紧急关头,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共中央和苏维埃的名义,于1935年8月1日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提出了组织国防政府和建立抗日联军的主张,东北人民革命军从报纸上看到这一宣言后,受到极大鼓舞。

    1935年冬开始,东北人民革命军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始着手组建抗日联军。1936年2月20日,由杨靖宇、王德泰、赵尚志、李延禄、周保中等人联名发表了《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组成东北第一、二、三、四、五、六军。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编为东北抗联一军,军长为杨靖宇。到1937年11月,东北抗日联军已发展到11个军。东北抗日联军的发展壮大,使日本侵略者终日不得安宁,战斗在抚顺地区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一师和三师,在清原和新宾地区到处出击,以灵活的战略战术,有效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伪满政权,取得了辉煌战绩。

    1936年初,日本关东军调第十师团同汉奸邵本良部一起,大举向东北抗联一军进攻。在杨靖宇的率领下,抗联一军采取“拖”和“拉”的牵牛鼻子战术,行程500余公里,将日伪军拖得疲惫不堪,然后一口一口吃掉,用了近1个多月的时间,全歼邵本良部,日本关东军也伤亡惨重。

    1936年4月,抗联一军军部在集安歼灭伪奉天骑兵教导团300余人,缴获大批轻重武器,为抗联三师的建立(1936年5月)提供了物资基础。

    1936年9月23日,抗联三师在师长王仁斋率领下在兴京至桓仁的梨树沟门伏击了伪军运输队,缴获了22车军用物资,使全师指战员换了新装,充实了给养。同年10月,抗联一师在兴京县石棚村附近袭击一支由日本指导官带领的伪警察队,经3个多小时激战,毙敌20余人,击毁敌炮台一座,其余全部被俘。次日,抗联一师又与一伙日军接火,打死日本士兵2名。11月,我抗联第二游击大队在兴京篙子沟、罗锅沟和日本守备队发生激战,毙敌日军士兵两名,缴获10余支长枪,敌余部溃逃。12月,抗联游击连二分队在兴京县孔崔岭雪地里设伏,伪军给平顶山日本守备队送粮的20个驮子经过这里被全部截获。

    1937年春,抗联一军三师在师长王仁斋率领下袭击了清原县敖家堡。接着又乘胜攻打了阿尔当、南三家、北三家、黑石木、高硷地等地日伪警察队,缴获了一些枪支、弹药和粮食等。不久,日伪军约200余人向抗联驻地硷子山扑来,当即遭到抗联三师的猛烈还击而溃散。从抗联成立到1937年“七七”事变前,抗联一军一师和三师在抚顺地区先后与日伪军作战达百余次,歼敌近千人,缴获各种长短枪1000余支和大量军用物资。

    “七七”事变后,战斗在抚顺地区的抗日联军一军一师和三师指战员在杨靖宇领导下,为了有效地牵制日本关东军入关,决心狠狠地打击日本侵略者,为死难的烈士和中国同胞报仇。

    7月16日,杨靖宇得知日军冈田少佐携带20余名官兵乘一辆汽车,到南山城等地指导“讨伐”,便在途中的七道河子设伏。18日上午,当这股日本关东军路过此地时,遭到抗联三师的伏击,结果有19名日本关东军被击毙,缴获许多枪枝弹药和军用物资,这就是有名的“七道河子伏击战”。抗联三师取得这次胜利后,又在同年秋收时节,在清原八宝兰子设伏,袭击了押送百姓收割庄稼的日伪军。此次战斗共击毙日伪军6名,伤6名,俘虏3名,缴获机枪一挺,大枪12支,子弹数百发。

    1937年底到1938年初,日本侵略者为了镇压抗日联军,巩固其东北的统治,采取了各种方法对付抗日联军。首先,他们集中兵力,搞“七县联防”,将抚顺及周围几个县的日伪军集中起来,采取拉大网式的方法对抗联进行“大讨伐”。其次将山区的村民赶到平原地区,实行“集家并屯”,将百姓和抗联分开,妄图将抗联冻死、饿死在深山密林中。此外,日伪军还利用金钱美女引诱抗联中的意志薄弱分子。这些办法实施后,对抗联活动和生存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使抗联进入了艰苦的斗争阶段。尤其是抗联一军两次西征失利后,部队伤亡很大。为保存革命火种,抗联一军被迫于1939年5月离开抚顺地区向吉林山区转移。至此,奋战在抚顺地区长达近6年的东北抗日联军全部撤出抚顺地区。

    在艰苦的环境中,抗联一军全体指战员以老秃顶子、三块石为游击根据地,机动灵活地开展游击战争,打了上百次大小战斗,打击和消灭了大量的日伪军有生力量,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抚顺地区的影响。牵制了大量日本关东军兵力,使关内抗战减少了巨大压力,为全国抗战取得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