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工作 / 历史时空

1937:抚顺特支的英勇斗争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1-07-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丁美艳

    1937年12月3日,抚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革命烈士丰碑上又刻下了张佐汉、纪儒林、张贵恒、王绍纯、周鼎仲、许士傅、佟保功、李壮猷、丁宝珩、朱成业、肖启亮、石翔振、佟书庵等13位英烈的名字。他们为抚顺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张佐汉等13位烈士中,除纪儒林是吉林省永吉县缸窑镇人外,其余均为抚顺人。他们都是中共党员、抗日先驱者,共同的革命理想,把他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1936年1月29日,抗联一军军长杨靖宇派张佐汉到抚顺做党的地下工作。张佐汉到抚顺后,联系亲属王绍纯和石翔振立即着手工作,秘密宣传革命,认真考察和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发展了周鼎仲、许士傅和李壮猷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建立了中共抚顺支部,张佐汉任书记,王绍纯负责组织工作,石翔振负责宣传工作。中共抚顺支部以抚顺县营盘城子后小学为活动地点,进行党的地下活动,经常带领党员在夜间出去散发抗日传单,往建筑物上书写抗日口号、张贴标语,给民众讲抗日救国的道理,讲人民革命军英勇斗争的故事等等,并把进步书籍送给群众阅读,启发人民的觉悟,鼓动民众抗日,仅半年时间,就发展党员7人。到1937年2月,中共抚顺支部已发展党员20人。参加党组织的有工人、农民、商人、知识分子、伪政权机关人员等。党的活动深入到敌伪机关、学校、街道、矿山、医院、农村。同时,中共抚顺支部委员进行了调整。张佐汉继续任书记;王绍纯任副书记,负责教育界党的工作;张贵恒任组织委员,负责反日救国会工作;周鼎仲任宣传委员,负责矿区工作。同年4月,中共抚顺支部改组为中共抚顺县委。张佐汉任书记;王绍纯任组织部长、县委委员;周鼎仲任宣传部长;张贵恒任县委委员。8月,中共抚顺县委被撤销,中共抚顺特别支部成立,张佐汉任书记,苏振久任组织部长,王绍纯任宣传部长,周鼎仲任常务委员。下设四个支部:第一支部由张贵恒任书记兼反日救国会抚顺分会会长,负责抚顺县公署内及抚顺中心地区党的工作;第二支部由许士傅任书记,负责搭连咀子地区党的工作;第三支部由佟保功任书记,负责抚顺城地区党的工作;第四支部由王绍纯兼任书记,负责营盘地区和铁路沿线党的工作。至此,抚顺地区已发展共产党员30余人。抚顺特支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有关文件,宣传全国的抗战形势和党的主张。特支成员张贵恒在自家以乘凉、讲故事为名,多次对群众进行革命宣传,他还利用自己的公开身份,在街村骨干会上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王绍纯则利用学校这块阵地,经常在课堂上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教学生唱革命歌曲。此外,抚顺特支还利用散发传单、张贴标语等形式扩大党的影响。

    1937年10月2日至4日,由于叛徒苏振久出卖,奉天日本宪兵队伙同抚顺日本宪兵队、伪警察署对抚顺地区共产党员进行一次疯狂搜捕,先后有31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捕入狱。张佐汉、纪儒林、张贵恒等13名共产党员也夹在其中,先后落入魔掌。10月7日,敌人开始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施加酷刑。但共产党员们个个无所畏惧,视死如归,都尽可能地自己承担责任,以保护同志和革命群众,与敌人开展了面对面的斗争。11月5日,敌人结束了审讯,认定张佐汉、纪儒林、张贵恒、王绍纯、周鼎仲、许士傅、佟保功、李壮猷、丁宝珩、朱成业、肖启亮、石翔振、佟书庵等13人“无酌量余地,且无改悔之意,因此以违犯暂时惩治叛徒法第七条付极刑处分”。12月3日,13名共产党员在走向刑场的途中,大义凛然,高呼口号,气势雄壮地高唱着《国际歌》和《红旗歌》,壮烈地牺牲在奉天小河沿。

    在杨靖宇亲自关怀下建立发展起来的这届抚顺特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抚顺人民抗日斗争的光辉篇章。张佐汉等13位烈士的壮举千古传颂,他们的精神将永世长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