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工作 / 历史时空

1930:抚顺武装暴动计划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1-07-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王平鲁

    一、左倾

    1930年春,李立三在《红旗》、《布尔塞维克》等党的机关刊物上发表了《新的革命高潮前面的诸多问题》等多篇文章,提出了关于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左”的观点。

    6月11日,由向忠发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由李立三起草的《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首先胜利》的决议案。这一决议案的通过,标志着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错误在党中央开始占据统治地位。

    在这种错误思想指导下,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秘书长、宣传部长的李立三,要求全国各地举行武装暴动,“准备一省或几省首先胜利,建立全国革命政权,成为党目前战略的总方针”。这个战略“总方针”中,关于全国中心城市的武装暴动部分,大致是这样的:

    1、准备组织南京兵暴、上海总同盟罢工;

    2、组织哈尔滨、大连、抚顺、北京、天津、唐山、郑州、开封、广州、香港等各地中心城市的武装暴动。

    7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第八十四号通告》,要求“各省需成立行动委员会,以集中力量来发动目前的工作,同时必须积极地动员全党,使同志们了解革命形势的转变,坚定对于策略执行的决心。”

    为了具体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数省首先胜利》的决议案,满洲总行委决定以抚顺为中心开展地方武装暴动。

    1930年8月10日,中共满洲总行委提出了《满洲省委以抚顺为中心的地方暴动的具体计划报告》(简称“武暴”计划)。这个报告认为:“实际上抚顺煤矿工人的政治同盟罢工已经成熟,政治同盟罢工不是很远或较远的问题,客观形势告诉我们,这是迫在目前的问题”。

    这个“武暴”计划的主要内容是:

    抚顺的中心任务,是组织政治同盟罢工,准备武装暴动,夺取政权,建立抚顺地方苏维埃,建立红军。

    马上成立八大矿山赤色工会,在此基础上组成抚顺煤矿工人总工会。

    提出煤矿工人的斗争纲领,建立失业工人组织,并在反帝反军阀战争口号下领导他们单独斗争,如抢衣抢粮等。选拔积极分子组成纠察队、赤色先锋队进行武装训练。

    对日本驻兵要立即进行宣传工作。对中国的警务队一方面要鼓励士兵暴动,一方面注意要在暴动开展时缴除他们的武装。

    加强反帝工作,组织由煤矿工人、失业工人、贫民、农民、士兵等群众组成的反日大联合。

二、准备

    1929年末到1930年初,在中共抚顺特支的组织和发动下,抚顺工人运动蓬勃开展,抚顺工会会员已发展到450人,党的初期政治建设在抚顺取得了较快进展。

    为了配合“武暴”计划的进行,在中共满洲总行委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抚顺特支成立了干事会,张干民任书记,李鹤年、郝金贵任委员,干事会下设古城子、大井等支部,还设有农村支部。中共满洲总行委还多次派干部到抚顺检查和指导工作,派到抚顺的有包元民、傅维钰等人。

    1930年8月下旬,中共满洲总行委进行了改组,改组后的中共满洲总行委仍然把工作重点放在以抚顺为中心的“武暴”计划上,15名总行委委员,有抚顺特支书记张干民及曾在抚顺工作过的杨一辰、王永庆等3人。在“左倾”路线影响下,抚顺特支也认为抚顺的斗争形势是“一触即发,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有计划的坚决的去领导,很容易形成政治罢工,武装暴动”。因此制定了《抚顺地方暴动计划》。

    8月底,中共满洲总行委派李爱民(又名赵发财)到抚顺负责团的工作,满洲总行委巡视员陈德森到清原、柳河等地巡视工作时,又从清原县抽调多名党员到抚顺,以加强力量。

    为了配合“武暴”计划,抚顺特支首先大搞舆论宣传工作,油印了大量传单标语,布置给党员、工会会员到工矿、街道及一些公共场所去散发张贴,宣传党的主张,揭露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的阴谋与罪行。号召群众团结起来,开展大罢工,实行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

    在满洲总行委和抚顺特支的发动下,抚顺工人的革命情绪十分高涨,工人运动蓬勃发展。8月份,抚顺所属各矿都建立了工会组织。为了发挥工会组织在执行武装暴动计划中的作用,抚顺工人联合会于9月7日在万达屋召开成立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古城子、杨柏、大山、万达屋、老虎台、龙凤、搭连等矿代表20多人,大会通过了《抚顺工人联合会简章草案》《抚顺工人斗争纲领》《抚顺工人迫切要求》等文件。选举郝金贵为抚顺工人联合会主席,委员有张干民(兼秘书)、李鹤年、刘荣艺、马德水、韩全会、薛敬斋。

    为了实现武装暴动的计划,抚顺特支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首先抓了宣传工作、大造革命舆论。他们利用仅有的一台油印机,经常印刷口号传单和标语,布置党员、工会会员到工厂、矿山、街道以及其他一些公共场所去散发、张贴。这些传单和标语公开宣传党的主张,揭露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的阴谋和罪行,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开展大罢工,实行武装暴动,推翻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这些工作在群众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10月15日,抚顺工人联合会创办了机关刊物——《抚顺工人》,党的政治路线在抚顺有了工人的支持和舆论阵地。

    同时,抚顺特支积极组织工人武装,于1930年9月建立了一支10多人的工人纠察队。这支队伍在党和工会的领导下,随时打击进行破坏活动的敌人。抚顺特支还经常组织发动一些小规模的斗争,以配合“武暴”计划的实施。如古城子和大井两个党支部分别发动工人同把头算账、强迫把头交出克扣工人的工资,领导工人闹“大柜”,痛打克扣工人血汗钱的算账先生,赔偿工人损失。

 三、撤销

    1930年9月24日至27日,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纠正了“左倾”路线的错误,取消了全国总起义的冒险计划,恢复了党的各级组织和正常工作,撤销各级行动委员会。满洲总行委书记陈潭秋和职委书记林仲丹参加了这次会议,林仲丹在这次会议上被补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10月24日,参加会议回到沈阳的陈潭秋和林仲丹立即召开总行委主席团会议,传达六届三中会议的决议精神,会议致信抚顺工友,指出工人当前斗争的前途,在策略上必然要犯严重错误。会议决定撤销满洲总行委,恢复中共满洲省委,并取消了“以抚顺为中心的地方武装暴动计划”。

    省委扩大会议之后,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纠正“左倾”路线对各地工作的影响,促进各地区斗争形势的发展,代表们分赴各地贯彻落实会议决议。重新恢复的中共满洲省委派省委职工委员会书记林仲丹到抚顺传达纠偏精神。由于林仲丹的及时指导,抚顺党组织及时纠正了“左倾”路线错误的影响,使中共抚顺特支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