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工作 / 历史时空

中共桓、兴县委的建立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1-07-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一)

    1934年11月,中共南满临时特委成立,杨靖宇任南满特委书记,南满临时特委机关随着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一起活动在辽吉大地上,同日本帝国主义作战。1935年5月,南满特委派傅世昌到桓仁、兴京两县组织人民开展反日斗争工作。根据革命斗争的需要中共南满特委的指示,成立了中共桓、兴县委,隶属于通化中心县委。傅世昌任县委书记,领导桓、兴两县人民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工作。后来,由于工作的需要,傅世昌调离桓、兴县委,由李明山任县委书记兼组织部长,朴金华任宣传部长兼妇女主任,县委派一名县委委员专门负责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斗争工作。

    战争时期,中共桓、兴县委的行动是秘密进行的,没有对外公开活动,也没有固定的地点。县委主要领导人员是跟部队一起行动的,主要是活动在日伪统治比较薄弱的兴京县岔路子、碗铺、木头伙洛、大小青沟、哈塘沟、查家堡子和桓仁县的高台子、仙人洞、木孟子、暖河子、海青伙洛、柱子沟、高俭地、外三堡以及本溪县的碱厂等地,同敌人展开游击战争。

    中共桓、兴县委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团结各界民主人士,组成抗日统一武装战线;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和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信心;为抗联部队筹集粮款;发展和扩大党的组织,培训干部;发展和领导农民自卫队等抗日武装,争取各阶层人员投入到抗联部队;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汉奸、特务、走狗。

    1936年3月,杨靖宇带领抗联一军军部和教导一团来到兴京县和桓仁县,对桓、兴县委的工作也做了具体指示。在中共南满特委的正确指导下,中共桓、兴县委组织发展了30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中共桓、兴县委根据党员的人数,先后在兴京县境内成立了木头伙洛党支部、红庙子党支部、岔路子党支部、哈塘沟党支部、碗铺党小组、篙子沟党小组。同时,还在桓仁县境内建立了高俭地党支部、海青伙洛党支部和川里党支部。同年8月,中共桓、兴县委在发展党组织的时,也成立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和许多群众性的抗日组织。

(二)

    中共桓、兴县委在管辖的区域中建立了许多农民自卫队(又称游击大队、游击连)。这些队伍都是由贫苦农民组成的抗日武装,他们的武器装备是土枪、土炮,但是他们非常痛恨日本帝国主义,而且有战斗经验(他们中很多参加过义勇军、大刀会等抗日武装部队)。他们的年龄均在20至50岁之间,所以,他们的战斗力极强。

    1936年,杨靖宇派身边的传令兵张永林回家乡兴京县同刘明山一道组织起第一支农民革命军。这支部队活动在哈塘沟、查家堡子、大清沟、小青沟、海青伙洛,同敌人斗争。在一次战斗中,张永林牺牲。后来,这支部队改编为抗联1军1师第4团。

    1937年3月,中共桓、兴县委派刘明山在都督伙洛、碗铺一带组建一支农民自卫队;同时派张海楼在篙子沟也组建了一支农民自卫队。后来,这两支队伍合并成自卫大队,主要活动在木头伙洛、黄岗子、大青沟一带。不久被编入抗联1军1师特务队。

    桓仁、兴京地区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在桓、兴县委指导下,组建了一支青年义勇军(又称“小孩队”、“儿童团”),这支队伍都是由11至16岁少年儿童组成的抗日武装,在县团委书记隋文斌的率领下,主要进行抓奸除恶,支援前方工作。别看他们年纪小,可在实际斗争中却英勇机智,斗争意志十分坚强。他们为抗联部队通风报信做了大量工作,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此外,抗联1师派王忠子等人在窟窿榆树一带组建了一支青年义勇军,下设两个中队。这支100余人的青年义勇军主要活动在桓、兴两县边界的老秃顶周围山区,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为保护游击根据地做出了积极贡献。

    县级抗日武装主要有桓、兴反日农民自卫队,下设两个大队。1936年,这支抗日武装也编入抗联1军1师。此外,桓、兴边界的仙人洞、高俭地一带也组建了农民自卫队和青年义勇军。   

    这些抗日武装的建立,对桓、兴交界地区的抗日斗争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抗日斗争的情绪十分高涨,大家齐心协力,支援抗日联军,抗击日本侵略者。

    此外,中共桓仁县委在许多村屯建立起反日会、反日妇女会和抗日村政权。这些群众组织为宣传反满抗日、为抗联筹集给养、传递文件情报工作,打击日军,做出了一定贡献。

    1936年,抗联1军1师军需部部长韩震、副官李相山、游击大队长赵文喜等人深入桓仁、兴京广大农村,发动群众组成了党的外围组织。在他们的帮助下,兴京县的响水河子、红庙子、岔路子、四方台、南三林相继成立了反日会,在桓仁境内也成立了海青伙洛、高台子等反日会,为部队积极筹集棉衣、军鞋、粮食等物资。 

    1935年秋至1936年冬,中共桓、兴县委宣传部长兼妇女主任朴金华在桓仁和兴京边界的仙人洞等地组织了5个反日妇女会,为部队做军鞋、制棉衣、磨玉米面,还为部队烧水煮饭,缝补衣服。许多妇女冒着生命危险收留抗联伤病员,掩护抗联战士转移,有的甚至为此惨遭杀害。

    中共桓、兴县委从1935年5月成立至1936年冬结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做出了大量工作,尤其在支援抗战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尽管中共桓、兴县委存在时间较短,但它对中国革命的贡献是值得后人永远铭记在心、载入史册的。

                                                                                             (宋時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