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工作 / 历史时空

抚顺煤矿工人的早期罢工斗争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1-07-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二、反抗

    帝国主义以及各种封建势力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使得抚顺工人阶级具有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坚定性,加之抚顺工人分布集中,便于组织,利于团结,为抚顺工人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抚顺工人阶级自诞生之日起,就融入全国工人斗争的洪流中。辛亥革命以后,斗争形式开始发展成为有组织的罢工斗争。

    1916年1月11日,抚顺东乡坑采炭所500余名煤矿工人为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剥削和压迫,率先掀起罢工斗争,斗争坚持了3天。愤怒的矿工手持铁锹、镐把,要求在金票贬值情况下,给工人涨工资,这次罢工在日本宪兵队和矿警的镇压下虽然没有成功,但也使日本炭矿当局损失了3万多吨煤炭。

    1917年6月,西大井1000多名矿工举行大罢工,他们派出200名工人骨干到各道口宣传鼓动,老虎台、万达屋、北大井、大揭盖、杨柏堡等矿的工人迅速响应,罢工人数很快增至2000多人。炭矿当局得知后,派日本宪兵队前来镇压,矿工们提出:“不达目的,绝不复工。”终于取得了胜利。8月22日,老虎台采炭所300名工人因日本金票贬值,工人实际收入下降而罢工,迫使日本资本家答应了工人的要求。

    1918年春,古城子露天矿工人在工潮的影响下,举行了上千人的大罢工。炭矿当局迫于工人的压力,只好答应了工人们的合理要求,斗争取得了胜利。4月,杨柏堡也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大罢工,只坚持了一天,炭矿当局就答应了工人涨工资的要求。

    事实证明,“五四”运动以前的抚顺工人阶级,虽然尚处在自在阶级阶段,尚未成为独立的政治力量,但已显示了其反帝反封建的坚决意志和巨大力量。他们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增强了团结,并随着阶级觉悟的不断提高,逐步成长为一支最坚强的反帝反封建的战斗队伍。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工人阶级所以是最进步的阶级,“第一个原因是集中,无论那种人都不如他们集中。第二个原因是经济地位低下。他们失去生产手段,剩下两手,绝了发财的望,又受着帝国主义、军阀、资产阶级的极残酷的待遇,所以他们特别能战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