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工作 / 历史时空

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杨靖宇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1-07-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王平鲁

位于抚顺市浑河岸边的杨靖宇烈士塑像

    在抚顺市浑河南岸的永安桥东侧,有一座杨靖宇将军的半身塑像。这座塑像基座部分由黑色大理石贴面,锻铜雕塑的杨靖宇塑像,头戴皮棉帽,浓浓的眉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英气逼人。这是1988年10月,在纪念抚顺解放40周年之际,中共抚顺市委为了纪念曾经担任过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的杨靖宇同志而修建的。

    1929年7月,杨靖宇接受中共满洲省委的派遣,前来担任抚顺特支书记。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字骥生,1905年2月13日出生在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一个农民家庭。1923年考入开封纺织印染工业学校,1925年6月在校求学时加入共青团,192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领导过河南确山农民起义,之后在开封,洛阳一带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曾三次被捕入狱,都因无证据及党组织营救出狱。1929年春,党中央从上海派他到中共满洲省委工作。此间,他经常代表省委到抚顺、本溪等地巡视工作,当时他化名张贯一,代号大马。

    杨靖宇到抚顺时间不长,就以矿工的身份深入到工人中,与工人们谈心交朋友,启发他们馅阶级觉悟,深得工友们的欢迎和敬佩,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山东张”。并很快利用日本人裁减工人的机会,领导了一次罢工斗争,迫使日本人取消了裁减工人的决定,取得了罢工的胜利,增强了党在工人中的威信。      

    这次罢工震惊了敌人。抚顺日本警察署进一步加紧了对我地下党的破坏,指令叛徒、内奸范青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搞到抚顺党组织领导人的下落。

    1929年8月29日晚,特支成员王振祥在谈话中向范青泄露了杨靖宇的新住地。当晚8点多钟,根据范青提供的情报,8月30日上午,抚顺日本警察署将王逮捕。晚上6点多,杨靖宇被捕,被关押在日本警察署拘留所的一个单人监号里。   

    由于王振祥的招供和内奸范青的出卖,从8月30日至9月6日,在抚顺先后有10名党员和工会会员被捕,另外在沈阳被捕11人。其中党员8人,工会会员3人。抚顺特支遭到了一次严重破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