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方志工作 / 志鉴编修

加强业务培训 提高年鉴质量——2017《抚顺年鉴》撰稿人员培训会举行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7-04-0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做好2017《抚顺年鉴》的撰写工作,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于329在市政府3楼4号会议室召开了2017《抚顺年鉴》撰稿人培训会”,全市100多位年鉴作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关晶主持并做专题辅导。

抚顺年鉴》是全面反映抚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年度资料性工具书,由全市200多个单位共同参与编写。《抚顺年鉴》的质量如何,决定于每一个工作环节的质量。其中每一位撰稿人员提供的稿件,是《抚顺年鉴》质量工程的最基础环节。每一位撰稿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整部《抚顺年鉴》的质量密切相关。举办年鉴撰稿人员培训,是为了进一步做好《抚顺年鉴》组稿工作,提高年鉴编纂质量。

会议就如何做好2017《抚顺年鉴》的撰写工作做了专题辅导。内容包括:如何提高年鉴条目的编写质量,介绍了条目的功能和类型紧贴《抚顺年鉴》的编纂实际,重点分析概况条目选题的原则、标准和方法,要注重选题选材标准、内容要素规范、记述基本要求、文体文风选择、语言文字规范等各个方面强调年鉴条目的编写要尽量减少日常事务和一般行政过程的记述,选择以年度内的新事、特事等动态信息为记述对象,多设立年度动态性条目,使年鉴常编常新。

会上还针对2016《抚顺年鉴》撰写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正意见,并就2017《抚顺年鉴》撰写工作提出了一些新要求。

会上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抚顺年鉴>撰写工作的通知》(抚志办发【20171号)。会后,市地志办工作人员还就年鉴撰写工作的一些具体问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本次培训会授课内容针对性和指导性强,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受到人员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会议,全市撰稿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年鉴撰写工作的目标、任务及具体要求,对于提升年鉴撰写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写作水平,进而提高《抚顺年鉴》的编纂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