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风采 / 雷锋在线 / 雷锋研究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5-11-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冷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接见解放军代表团部分基层代表时和在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先后五次对学雷锋问题作了重要讲话。在五十多年学雷锋的历史上,作为党的总书记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多次讲学雷锋问题,是从来没有过的,这充分说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学雷锋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寓意深远。站在历史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新时期学雷锋的时代价值和社会意义,明确阐释了进入新时期为什么还要学雷锋、学雷锋学什么以及怎样学雷锋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社会常态化学雷锋活动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一、学雷锋的根本目的是助推中国梦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载着我们国家5 6个民族和1 3亿多人的共同奋斗目标。凝聚着全党全国各民族的集体智慧与力量,寄托着人民的希望与未来。习总书记从战略全局高度,把学雷锋与实现中国梦紧密朕系起来,明确指出学雷锋“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就要学雷锋,学雷锋就是为了实现中国梦。因为时代需要雷锋,我们国家和民族需要雷锋,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雷锋。学习雷锋五十多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在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三个必须”中,雷锋精神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学雷锋最根本的是弘扬雷锋精神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不疑。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中国发展道路白强不息、奋勇前进。通过学习雷锋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进一步调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其次,学雷锋是为实现中国梦弘扬中国精神。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通过学雷锋不断提高人们的整体素质,“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再次,学雷锋还可以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全国各民族的力量。雷锋热爱人民、关心社会、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十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伧节约的创业精神,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代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通过学雷锋,可以营造浓厚的社会和谐氛围,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用道德的力量聚力,用爱心凝聚人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全民族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学雷锋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构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核心是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反映了具有中国特色、民族特征、时代特点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而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它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因此,习总书记反复强调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求全社会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刻认识到,雷锋精神的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雷锋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文化出现多元化、特别是人生价值追求的出现是多元化的新的历史时期,弘扬雷锋精神是多方面的,但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之所以从一个普通战士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最根本的是他用“钉子精神”刻苦学习革命理论,懂得了人为什么活着、怎样做人的道理,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确立了革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因此,我们学习雷锋,一方面要像雷锋那样刻苦学习革命理论特别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树立为公、为民、向上、向善的思想观念,树立高尚的人生价值追求,把个人奋斗与实现中国梦的大目标统一起来,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中实现个人价值。另一方面要白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圉家的富强、民族的强盛,为社会主义美好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学雷锋的根本要求是实现常态化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同时还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领悟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使我们深深感受到雷锋精神永恒是雷锋精神强大生命力的内在体现,雷锋精神的内涵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我党我军的宗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学雷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雷锋精神永恒决定了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的长期性,决定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社会意义,明确回答了那种学雷锋“过时论”、“无用论”的质疑。“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新时期学雷锋常态化要求比“节令性”学雷锋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就是要做到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长效化,要把雷锋精神贯穿到各个系统、各个行业、各个岗位中去,人人、处处、事事学雷锋,像空气一样充满整个时间和空间,“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做到常态化,首先要领导干部带头学。领导干部既是学习的组织者、领导者,更是实践者。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示范作用,营造一种人人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浓厚学习氛围。其次,要把学雷锋活动与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从娃娃抓起,在小学、中学、大学里使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青少年的主力军作用。再次,要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还有,学雷锋要与学英模相结合,使人们感受到雷锋就在身边,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者的“雷锋精神种子”作用。此外,学雷锋还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各种展览、报告会、读书演讲、网络对话、影视动漫、建立示范基地等形式,既要广泛宣讲雷锋精神,使大家逐步加深对雷锋的认知和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又要深入宣传雷锋精神的传承,坚定学雷锋的信念与信心,激发学雷锋的政治热情,增强学雷锋的政治自觉与文化自觉,像雷锋那样做事,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作者简介:冷宽,海军原副政委、海军中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名誉主任、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