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风采 / 雷锋在线 / 雷锋研究

用雷锋精神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及践行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6-03-0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郭 赞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论述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和具体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立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用雷锋精神播种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
 
       雷锋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继承和发展,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我们的时代精神,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今天所提倡和坚持的雷锋精神,既是对雷锋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总结,又是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德的结晶,不断丰富着雷锋精神的内涵,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道德的价值取向,是一面永放光芒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亲切接见部分基层代表。并对“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是的,文明的社会离不开精神的引领,高尚的品行离不开榜样的带动。在社会转型、矛盾凸显、价值多元的当下,功利浮躁、享乐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公害。凡此种种,都在呼唤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回归,而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雷锋精神,正如一颗弘扬核心价值的种子,积小善为大爱,变平凡于伟大。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需要我们用雷锋精神播种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需要我们把雷锋精神的种子广播在祖国大地,广播在秀美山川,广播在城市与乡间,广播在工厂、社区和学校,广播在每个人的心田。
 
       二、用雷锋精神浇灌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花
 
       雷锋和雷锋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闪烁着社会主义道德的耀眼光辉,具有引领人们崇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修养和道德素质为基础。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根植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沃土,蕴含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子之情,始终具有激发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雷锋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把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当作最大幸福,始终具有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雷锋精神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追求健康情趣,彰显优良传统,始终具有引领文明风尚的持久魅力;雷锋精神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工作,始终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用雷锋精神浇灌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花,发展着的雷锋精神,不断鼓舞着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对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增强社会成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导向和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用雷锋精神浇灌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花,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深入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生活中热心助人、尊老爱幼、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用实际行动,促进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发展。
 
       三、用学雷锋活动培育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果
 
       古语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把雷锋精神转化为指导人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行为准则,成为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发挥雷锋精神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引领作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和载体。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是我们民族的共同记忆。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却平凡之中显伟大。雷锋精神形成于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和日常的社会生活中,体现的是平凡人可以随时做到的平凡事,可亲、可信、可学、可为,拥有广泛的社会群众基础。他做的事,谁都可以做,说明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就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将学雷锋活动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与扶贫济困结合起来、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开展“学雷锋见行动、争当好公仆”、“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在学雷锋活动的引领下结出累累硕果。
      
       四、用学雷锋先进典型展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芳香
 
       充分利用道德模范进行引领示范。榜样具有极大的示范和激励作用。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班杜拉提出了社会学习理论。他认为,人的行为,特别是人的复杂行为主要是后天习得的。行为习得有两种不同的过程:一种是通过直接经验获得行为反应模式的过程,班杜拉把这种行为称为“通过反应的结果所进行的学习”,即我们所说的直接经验的学习;另一种是通过观察示范者的行为而习得行为的过程,班杜拉将它称之为“通过示范所进行的学习”。大力宣传雷锋式模范人物,宣传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让人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这是引导人们自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朱伯儒被称为“八十年代新雷锋”;赵春娥被称为“活雷锋”;徐虎被称为“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郭明义和孙茂芳被誉为“当代雷锋”,等等。我国已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中央文明办举办“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央电视台自2002年以来开展的每年一度的“感动中国”节目评选活动,新闻联播节目播出的“时代先锋”栏目,就是在塑造大众身边的榜样,是主流媒体抓典型树榜样的生动样板。各级机关、团体、组织也可以塑造身边的榜样,树立道德标杆,运用榜样的力量,让学雷锋变得可亲可近,达到“见贤思齐”的效果。这些榜样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在社会上引起越来越大的反响和共鸣,其目的就在于用道德模范来引领新风尚,用榜样来激励人民向善从善,用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对公众进行感召和示范。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动着伟大的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要时点上倡导雷锋精神,用雷锋精神引领全体社会成员在思想上、道德上共同进步,用雷锋精神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强大的推动力量。
(作者系沈阳药科大学副教授博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