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风采 / 雷锋在线 / 身边雷锋

大爱战病魔 奋战国税第一线——记田文勇同志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4-06-2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陈永库

        在抚顺开发区从国税到企业人人都知道,开发区国税信息科有个爱岗敬业的“拼命三郞” ----田文勇。他32年兢兢业业坚守在税收一线,无论是在望花区局还是第一稽查局,无论是任税务所所长还是稽查队队长,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爱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爱人生、爱工作、爱亲友同事,用爱的力量战胜病魔,创出了奇迹。2003年通过组织考评、考试和演讲,他被市局列为后备干部。2005年因机构精简,基层局中层干部指数短缺,他识大局、当贤者,让出多年奋斗来的科长职务,主动到经济开发区局任主任科员。他被授予省局“雷锋式税官”称号,被评为市“劳动模范”,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两次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
命途多舛、笑对人生的“钢铁战士”
       历来英才多磨难。正当1964年出生的田文勇一心朴实工作在税收最前沿,辛勤快乐地工作时,上天和他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2010年3月,二十多年腰脱病史的他终于走进了手术台,术后医嘱要求,腰间护板要佩带百日。五月末一天正在家卧床的他,接到区局领导电话慰问,并得知想调他到新科室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日常税收管理工作。他像战士听到出征号一样,兴奋地带着龟壳一样的护板,冲上了新科室的日常税收管理工作一线。
       春天的阳光带给更多人的是温暖,但带着护板的他,每天都在为更换汗湿的内衣发愁。同志们心疼劝他休息,可他却风趣的说:汗水换来的是我内心的快乐,因为疾病没能剥夺我工作的能力。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6月,田文勇同志又被诊断为膀胱癌。癌症在多数人眼里就是死亡的代名词。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如晴天霹雳,同样也把他轰得天旋地转。家中年迈的岳母体弱多病,妻子下岗无业,儿子正读高三,马上面临高考,家中怎能离得了他?命运为何如此坎坷?几番斗争田文勇终于选择了坚强面对。他要珍惜每一天的时间,爱护家人,用钢铁般意志和充实的工作战胜不幸。
       术后仅六天,同志们再次看到他工作的灿烂笑容。他把工作视为与病魔抗争的一个平台,用顽强的斗志与病魔展开了殊死的搏斗。他一如既往地严格执法、纳税辅导,坚持常日的下户核查和热心服务。他每天上午坚持乘坐公交去医院做化疗,生怕给单位和同志们添麻烦,下午照常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2年6月和2013年10月又做了两次手术。第一次手术后的一年中,他做了18次化疗,第二次手术后又做了5次化疗。连续的手术及化疗,使他身体虚弱,觉睡不好,饭吃不香,头昏无力,痛苦难耐。可病魔并没有击垮他,他照样坚持工作在岗位上。他坚信,科学的治疗和乐观的态度一定能把病治好。由于腰病限制,为了能强壮身体,配合治疗,以便更好的工作,无论严寒与酷暑,他坚持每天步行近六公里上班,一走就是三年。
奋战一线、爱岗如命的“业务能手”
       田文勇刚刚调入开发区局在涉外科室工作,管理四十余户涉外企业的税收。他从一名税收稽查科长转到税收管理员,需要学习新业务。他虚心求教,不耻下问,很快适应了新岗位。他发挥自己多年稽查工作经验,辅导纳税人,不仅让企业少走了弯路,还把税收漏洞堵塞在萌芽中,实现了由科长到科员的角色转变。
       重病重返岗位后,他勇敢地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税收管理工作。区局是此项工作中“吃螃蟹的第一人”,所以具体工作方法只能在摸索中积累经验。为不辜负领导的重托,他又迈起沉重的脚步,踏上了新的征程。从零开始,重新温习税收业务,默默配合科长工作,重点学习专业知识,打印出的学习资料可以用尺丈量,半年的时间就已轻车熟路。第一次对某企业进行的纳税评估就取得了百余万的税收入库。
       工作的责任意识,使他养成了“眼勤、嘴勤、腿勤,多听、多看、多询问”的工作作风。他经常深入企业,深入工程现场,查询销售状况,了解企业开工进度,询问纳税服务是否满意,了解纳税人心声。辛勤的汗水终于赢得了房地产行业纳税人的真心支持,同时税收管理工作逐渐走向专业化和规范化。
       在市局倡导的“春风送暖”活动中,他坚持下户走访调研,坚持热心服务税户。在信息科多次召开的管户税收政策辅导咨询会上,每次都由他主讲,并现场回答财务人员提出的涉税问题。科里对重点企业进行的专家会诊和纳税评估,多数都以他做主查。三年评估、会诊入库税款2千多万元。
爱心向善、多才多艺的“雷锋税干”
       田文勇有一句话特使人感动:我和妻子虽身体不佳,但我要让一家人都觉得幸福。他爱人于1996年下岗在家,2012年也因腰脱手术,现在腰上还留有六个钢钉,重活干不了。孩子今年上大二不在身边。工作之余,他还要照顾自己的小家,坚持帮爱人洗洗涮涮,买菜做饭做家务。
别人眼里的压力,却变成他的动力。他爱家人,用实际行动关心、呵护妻子,用宽阔的胸怀教育孩子。他爱同事,想他人之想,急他人所急,同事家中有事,他都主动到场相助。他爱社会,病前主动坚持义务献血,积极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虽然他并不富裕,每季度还要做复查,但无论是震灾、水灾还是扶贫解困,都积极主动捐款。他就是这样,用快乐对待人生,把爱心奉献给社会。
       工作之余,他发挥多才多艺特长,积极参与并组织区局各项文体活动。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多次获得市局、区局优秀作品。他撰写的“雷锋精神国税人”在市局组办的“我身边的雷锋”事迹征文中获得优秀奖。
       四年里,他历经一次腰椎手术,三次膀胱癌手术,23次灌注化疗,每次都能在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我爱家人,更爱我的工作。能工作,我就快乐。我快乐,就不会垮。”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春雨润物,行动有声。田文勇说:生病非我愿,病魔可能会缩短我的生命,所以我要更加珍惜余生,要把有限的生命奉献在心爱的税收事业上。在未来的日子里,还要加倍努力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有的只是尽责奉公,依法办税的日日夜夜;没有伟岸英武的光辉形象,但却朴实无华,可亲可敬;没有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实实在在的经历和感悟让他的每一步路都走得坦荡踏实。因为他心中一直坚信这样一个道理:病魔无情,人间有情,生命有限,奋斗无限。
(作者系市国税局学雷锋活动指导办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