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风采 / 雷锋在线 / 雷锋史料

卷宗第六·立功与晋衔提职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5-10-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卷宗第六·立功与晋衔提职
 
      雷锋在抚顺期间,从1960年7月8日至因公殉职前,共3次立功,并多次获“五好战士”称号及团、营部嘉奖。
(一)三次立功:
      1、1960年7月8日,经沈阳军区政治部批准,7343部队为他记3等功一次,表彰他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中圆满完成任务,获得优良成绩。沈阳军区政治部给他发了3等功喜报,7343部队颁发了3等功奖状。
【文献实录】
      
      工程兵工程第十团完成上寺水库抗洪任务后,撤回抚顺驻地,各连进行了总结。运输连党支部研究决定,给雷锋报请三等功。当团政治处派人到运输连召开座谈会再次征求意见时,全连上下异口同声请求给雷锋记功,只有雷锋本人表示了不同意见。雷锋说:“抗洪抢险是全团的行动,战胜洪水人人出了力,我和大家一样尽了一个战士的责任,功劳不要记在我一个人头上。”
      2、1960年9月30日,经沈阳军区政治部批准,为雷锋记二等功1次,并颁发了喜报,表彰他在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事业中,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做出的突出贡献。工程兵工程第十团在10月1日又颁发了奖状:“雷锋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成绩优异,业经批准为记二等功1次,特颁发奖状以资鼓励。中国人民解放军七三四三部队(章)1960年10月1日”。
【文献实录】
 
 
      3、1961年11月20日,雷锋再次荣立三等功1次。沈阳军区政治部给他发了三等功喜报:“雷峰(锋)同志在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事业中,积极工作,努力学习,业经批准记三等功一次,这是他个人的光荣,也是全家的光荣,特此报喜。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政治部(印)1961年11月20日”。
【文献实录】
 
(二)军衔晋升
      1、由列兵晋升为上等兵
      1960年6月,运输连为雷锋申报了“奖励登记表”,奖励种类为“进(晋)衔”,在“功绩”一栏中填写的内容是:“该同志自从入伍以来,在各项工作当中都是特别突出,多次受连排营的好评。自己从不骄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全班的工作和学习。其中更为突出的(是)在一次测验当中,全班得到优秀成绩,这是于(与)他的实际行动分不开的。其事迹如下:政治挂帅,思想领先,关心集体荣誉,关心政治,自己能多读一些书籍和看些报刊杂志。政治开展的好,工作积极肯干,不怕困难。上级给他一个任务,他从来不叫苦,埋头苦干。上级布置一个任务,为了完成,牺牲自己休息时间。支援地方受地方好评。团结同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而能正确看待。学习成绩优秀,非常刻苦学习,早起晚睡把全班搞好。从来不叫苦,肯帮同志。自己学习目的明确,服役态度明确,所以在各项工作中积极肯干。经支部研究,同意晋衔。连长李超群(章) 政指 高士祥(章)”。技术营营长荆悟先、教导员崔东基在表上签署了批准意见。实施奖励的时间为1960年6月28日。
【文献实录】
 
      1960年7月10日,在“授予上等兵军衔名册”上,连队对雷锋军衔评定的意见及理由是:“该同志自入伍以来工作一贯积极,踏踏实实,服役态度端正,政治思想进步,学习虚心,学习上并能勤学苦练,个人利益能服从整体利益,工作上不怕困难。可提为上等兵。连长李超群(章) 政指 高士祥(章)60年7月10日”。在“批准机关首长签署”栏中,工程兵工程第十团处长兰书玉、协理员邓廷琪签署了意见:“批准授予上等兵军衔”,时间为:“(19)60年7月12日”。
【文献实录】
   
 
      2、由上等兵晋升为下士
      1961年5月,运输连党支部为雷锋申报了“呈请军士人员升调授予军士军衔报告表”。在“予晋衔级别”栏中填报的是“下士(副班级)”;在“提升军衔评定的意见及理由”栏填写的为:“该同志服役态度端正,思想进步,能积极不断学习毛选,对较差同志积极主动帮助,开展思想互助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工作积极肯干,对不良倾向能积极进行斗争。另根据现连队副班长缺乏,经讨论研究,可提升下士军衔(副班级)副班长  支书高士祥(盖章) 副支书虞仁昌(盖章)1961年5月15日”。“上级组织审查意见”为:“根据该同志入伍以来,思想进步,工作一贯积极肯干,同意提升班长职务,晋升下士军衔,副班级 1961年6月1日”。“批准机关首长批示”是:“批准晋为班长,下士,副班级张玉珂印(盖章) 1961年6月1日”。
【文献实录】
    
 
      3、由下士晋升为中士
      1961年12月,运输连党支部又为雷锋向上级呈报了“呈请军士人员升调授予军士军衔报告表”。“提升军衔评定的意见及理由”栏里填写的内容是:“该同志自任班长以来,积极肯干,对班里的各项工作抓的紧,上进心强,并能积极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常和同志个别谈话,同时对班内的管理能认真贯彻严格管理和耐心说服两者之关系。为此,经研究讨论同意晋中士军衔(正班级)。支书高士祥(盖章)副支书虞仁昌(盖章) 1961年12月13日”。“上级组织审查意见”为:“同意上述意见 张玉珂印(盖章)”。“批准机关首长批示”是:“批准晋升中士正班级 张玉珂印(盖章) 1962年1月27日”。
 【文献实录】
   
 
      (三)职务提升
      1961年6月1日,雷锋被正式批准任运输连四班副班长。
      1962年1月27日,雷锋被正式批准任运输连四班班长。
   (四)获“五好战士”称号
      雷锋在抚顺期间,部队正开展争当以政治思想好、军事技术好、三八作风好、完成任务好、锻炼身体好为内容的“五好战士”运动,他多次荣获“五好战士”称号。
      1960年11月29日,雷锋被评为“五好战士”。沈阳军区政治部颁发了“荣誉证”:“向军事科学技术进军  7343部队运输连  战士  上等兵  雷锋同志,在建设现代革命军队的事业中,积极工作,努力学习,被评为五好战士。特发此证以载荣誉事迹,并望继续获得新的荣誉。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政治部(印)1960年11月29日”。
【文献实录】
      1962年2月27日,雷锋被工程兵工程第十团评为一九六一年度“五好战士”,还颁发了盖有7343部队印鉴的“五好战士”证:“雷锋同志在一九六一年五好活动中,做出了优良成绩,特此证明。1962年2月27日”证上并印有:“五好战士条件  政治思想好  军事技术好  三八作风好  完成任务好  锻炼身体好”。
【文献实录】
   
 
      1962年7月28日,雷锋被再次申报为“五好战士”,这是他最后一次参评“五好”。
【文献实录】
      汽车班为他写了五好评比材料:“该同志思想进步,能坚持不断的学习毛著,今年上半年抓紧了一切时间,重点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将革命进行到底》等九篇文章。同时还根据班内存在的问题对照主席的有关著作进行学习。例如有的同志斗争性不强,有爱面子思想,通过学习《反对自由主义》这篇文章以后,使大家提高了认识,能大胆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问题能及时提出和解决。经常组织大家读报纸(20多次),经常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在每次政治运动中立场坚决,敢于斗争和批评,并能积极开展思想互助,个别谈心50多次。例如:兰福华不爱参加政治学习,通过谈心后,每次开会和学习都能积极参加并踊跃发言。该同志从今年3月调到下石碑(山)执行运输任务,由于勤学苦练,虚心学习,较快的提高了技术。平时对车辆爱护好,经常星期天不休息,认真的保养车,使车辆经常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在驾驶中小心谨慎,对人民的生命财产极端爱护,因此安全行车4000多公里,没发生任何事故,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该同志执行上级的指示命令坚决、迅速,能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例如:上级指示积肥,他就主动带头,利用休息时间积肥2000多斤。上级号召搞好生产,他就起早贪晚参加开荒种地。三八作风贯彻较好,团结同志并尊重首长,服从命令,军容整齐,严格遵守纪律和各项制度,没有违法乱纪的行为。该同志能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例如今年3月有一天下大雪,他看到山城子贫农老大爷的衣服很单薄,心里过意不去,就把自己的一条棉裤送给老大爷。还有一次天下大雨,他看到路上一个妇女带着两个小孩走路困难,于是他冒着大风雨,抱着其中的一个小孩,走了10多里路,把她们送到了家。另外经常给老乡扫院子、种菜、浇菜、拔草、挑水(90多担),受到了老乡的爱戴和欢迎。该同志警惕性高,对坏人能进行无穷(情)的斗争。例如6月29日那一天,他看到一位磨剪刀的人,此人在部队驻地转来转去,鬼鬼祟祟,像找什么东西似的。此人见到老乡就说现在不如过去,没有饭吃,你们知道吗?蒋总统要反攻大陆了。他看到此人的言语行动十分可疑,就进行盘问。经他盘问和搜查,发现此人在一个小笔记本上记了部队的番号和驻址,同时说话牛头不对马嘴,在这种情况下,他抓着那磨剪刀的人送到了当地公安局,经调查审问,原来是一个流窜的反革命分子。这件事教育了大家,教育了群众,打击了敌人的阴谋和破坏活动。根据以上事迹,除评为“五好战士”外,全班同意记3等功一次。下石碑山汽车班全体 62.7.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