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风采 / 雷锋在线 / 雷锋史料

卷宗第七·特殊的入党经历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5-10-2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卷宗第七·特殊的入党经历
 
      1960年底,雷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的这段经历应该用“特殊”来形容,可以说是和平年代的“火线入党”。
      1960年4月上旬,雷锋在团战士业余宣传队执行任务结束后回到运输连。回连队第二天(4月8日),他就向连党支部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雷锋继在望城(1958年11月5日)和鞍钢(1959年11月15日)之后,第三次向党组织提交的入党申请。
     6月底,团领导到运输连了解情况时,提出应考虑吸收雷锋入党。连队党支部讨论时,有人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他入伍才半年,考察时间还有些短。
    7月下旬,团政治处组织股要各连队党支部申报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运输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再次讨论了雷锋入党问题,多数同志赞成把他列为发展对象。连队党支部同时向上级党组织共申报了7名发展对象,其中只有雷锋是当年兵。据工程第十团政治处统计,全团确定的1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中,也只有他是当年入伍的新兵。运输连党支部提出提前发展他入党的主要依据是:一、他是新兵代表,在全团和新战士中是拔尖的;二、思想觉悟高,政治上比一般战士成熟;三、他的模范事迹材料已经印发到各连党支部,在团内引起了很大反响。韩万金政委在审阅他的材料时就说,雷锋是个好苗子,他入伍前在地方工作较长时间,还做出了突出成绩。连队党支部要重视他的入党问题,不要拘泥于他入伍的时间长短,只要符合党员条件就可以发展。组织股同志按照韩政委的指示,同意运输连党支部的意见,认为当年发展雷锋入党是不存在问题的。团政治处派人去雷锋家乡湖南望城,对他的家庭历史、社会关系等情况进行了外调。调查材料证明雷锋的身世的确很苦,社会关系极为单纯,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经过研究,团政治处把他列进了1960年的党员发展计划,并责成组织股长赵玉瑞协助运输连党支部抓紧对雷锋的培养工作。
     11月初,军区工程兵党委常委召开会议,会上提到雷锋,大家认为雷锋这个典型是成熟的、站得住的,决定授予雷锋“模范共青团员”称号,在部队掀起“学雷锋、赶雷锋”的活动。在审查雷锋以特邀代表资格出席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会议时,认为雷锋以党员身份出席会议更为适宜,要求工兵团党委尽快批准雷锋入党。
      11月7日,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期间,工程兵组织处的同志找到工程第十团领导,询问雷锋入党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传达了工程兵党委的指示精神。运输连指导员高士祥汇报说,前不久召开支部会支委们一致同意吸收雷锋入党,还需要支部大会通过和后勤党委讨论批准。工程兵组织处的同志说,你们要抓紧批,军区正筹备召开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已指名雷锋为特邀代表,军区已经催要他的简历了。工程兵党委最近准备授予雷锋“模范共青团员”称号。作为特邀代表,上上下下都希望他能以党员身份出席军区团代会。既然支部已经通过,应该快些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党委也别拖了,要抓紧批,批了就上报军区。参加会议的新华社沈阳军区军事工作记者佟希文、李健羽,也当面向工程兵首长询问过雷锋入党问题,认为要在《解放军报》上发表他的事迹,如果是党员就更好了。工程兵工程第十团政治处组织股长赵玉瑞当即请示韩万金政委怎么办?韩政委说:“这好办,让高士祥同志赶快回去一趟,召开支部大会通过。尔后把雷锋的‘入党志愿书’带到沈阳来,团党委委员多数在这里,后勤党委书记、运输连支部书记也在这里,后勤党委来不及批,我们团党委批。”
     11月8日午饭前,韩万金政委把运输连指导员、党支部书记高士祥叫到房间说:“你下午赶回抚顺连队,争取今天开支部大会讨论,解决雷锋的入党问题,明天赶回沈阳。”高士祥下午回到抚顺,在晚饭前召开了支委会。其实,支部委员对吸收雷锋入党的问题,早在9月份召开的支委会上就已表示同意,并确定指导员高士祥和连长李超群两人为雷锋入党介绍人。雷锋也填写好了入党志愿书。高士祥在入党介绍人一栏里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意见:“雷锋同志牢记我党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爱憎分明,立场坚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和道德品质,有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决心,在全体同志中有高度的威信,故我愿意介绍其加人中国共产党。”由于当时施工任务比较紧,部队又分散,因此没有马上召开支部大会通过雷锋的入党问题。现在支委们对雷锋入党问题仍无异议。晚饭后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应到会党员24名,实到18名。雷锋此时因外出作报告,未能参加会议。会上,高士祥宣读了雷锋的入党志愿书,介绍人分别介绍了雷锋的情况,全体到会人员一致通过接收雷锋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次日清早,高士祥又分别征求了因执行任务没有参加会议的6名党员意见,他们对吸收雷锋入党都表示同意。
       9日上午11点,指导员高士祥赶到沈阳会场,把支部大会11月8日通过雷锋入党的决议情况,向团政委韩万金作了全面汇报。韩政委指示高士祥找技术营崔东基教导员,利用午饭后休息时间尽快召开营党委会讨论。
       工程兵工程第十团技术营党委在沈阳军区第二招待所临时召开一次特殊的营党委会,议题只有一项:讨论批准雷锋入党。与会全体同志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一致举手通过,批准雷锋自1960年11月8日(即支部大会通过时间)起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预备期为一年。党委会结束后,团组织股长赵玉瑞立即打电话告诉工程兵组织处,上报军区的雷锋简历政治面貌可以填写为“党员”。
       约下午3时许,雷锋在沈阳一所中学作完“忆苦思甜”报告后,奉命来招待所找高士祥指导员。他一进屋就向高士祥立正、敬礼,并报告说:“我来了!”高士祥从床头柜里拿出了雷锋的入党志愿书,对他宣布说:“雷锋同志,党委已经批准你的入党申请。从今天起,你已经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了!”他一听激动地哭出声来,用双手接过入党志愿书认真地翻看。新闻干事张峻和《解放军画报》记者吴加昌并且在现场拍下了这个历史的瞬间。
 
【文献实录】          雷锋1960年11月8日日记
 
    1960年11月8日,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今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
    我激动的心啊!一时一刻都没有平静。伟大的党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我在九死一生的火坑中挣扎和盼望光明的时刻,是您把我拯救出来,给我吃的,穿的,还送我上学念书。我念完了高小,戴上了红领巾,加入了光荣的共青团,参加到了祖国的工业建设,又走上了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孤苦伶仃的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
    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我要永远听您的话,在您的身下尽忠效力,永做您忠实的儿子。今天我入了党,我变得更加坚强,思想和眼界变得更加开朗和远大。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1961年7月1日,雷锋在运输连连部参加连队党支部举行的入党宣誓仪式。他与薛三元、张兴吉等3人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决心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雷锋在日记中表达了对党和毛主席的真挚感情:“今天早上起来,我感到格外的高兴,原因不是别的,昨晚我梦见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正好今天又是党建立40周年的纪念日。今天,我有向党说不尽的话,感不尽的恩,表不完为党终身奋斗的决心。”“我,一个孤苦的穷孩子,今天成长为一个解放军战士、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这一切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可以肯定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每当朋友和同学及许多不相识的同志来信称赞我,羡慕我的进步的时候,我就感到很不安。我像一个学走路的孩子,党像母亲一样扶着我,领着我,教会我走路。我每成长一分,前进一步,这里面都渗透着党的亲切关怀和苦心栽培。”“亲爱的党,我慈祥的母亲,我要永远做您的忠实儿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而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直至生命。”
     1961年9月19日,雷锋向运输连党支部提交了“入党转正申请书”。
【文献实录】
入党转正申请书
                          
    我从去年11月8号入党后,激动的心情一直没有平静过。天天想,日日盼,总想转正的那天早日到来。现在离转正的时间不太长了,我迫切地向组织提出申请,要求早日转为一个正式的共产党员。
    亲爱的党,我在您的抚育和教导下,从—个幼稚无知的穷孩子,成长为—个光荣的共产党员,我的眼睛明亮了,思想开朗了,革命的意志更坚强了,阶级立场站得更稳了。找懂得了人生的意义和应该怎样做人的道理,明确了斗争的方向……
    过去我受过许多苦,从内心恨透了三大敌人。解放后,党和毛主席拯救了我,把我抚养成人,我从心眼里热爱党和毛主席,从内心有说不尽的感激党的恩情。在工作中埋头苦干,在思想上总想为党多出点力,党交给的各项任务,能坚决地完成。我所想,所做的,都是以感谢党的恩情来指导一切工作的。因此,干工作只是一个人单打鼓、独划船的干,不懂得发动群众,不懂得把个人的力量和集体的力量结合在一起。以前,我对整个阶级的命运和利益认识是不足的,至于怎样为本阶级的利益去斗争也搞不清楚。可是现在呢,我懂得了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一个人只有和阶级结合在一起,才能最有力量。我深刻地认识到,我的利益也就在阶级利益之中。如果没有整个阶级的解放,也就没有我的一切……因此,使我产生了献身本阶级最高利益的愿望。当我看到人们有困难的时候,我就想到,穷苦大众是一家,阶级兄弟要帮助,哪怕牺牲个人的利益或付出什么代价也心甘情愿。例如,我接到河南省一个民办小学校的来信,他们说,因几年遭受自然灾害,造成了一些暂时的困难,要我给予他们以经济帮助。我看了这封信后,就向首长请示,准备卖掉自己的衣服和皮鞋,以支援他们办学。当首长没有同意我这种作法的时候,我心里却感到很不安,连觉也睡不着,我左思右想,后来拿出自己在部队一年零九个月所集留下来的全部津贴费(壹百元),支援了干沟民办小学校。我把钱寄出去了,心里也就快活了。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是我领会了党的精神,是党教给了我无产阶级的思想,是党不断培养和教育我的结果。
    入党后,我虽然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但是比起党对我的要求和期望还做得很不够。我决心继续努力,永远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思想上要求准备战斗,准备自己在遇到最恶化的条件的时候,要为党为人民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缺点:
   因工作的需要,经常外出汇报,在生活上形成了一种自由散漫的作风。比如,有时候不请假外出,礼节不够周到,军容有时不够整齐。因今年我大部分时间在外地作汇报,很少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也没有经常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
    对同志的帮助不够,没能经常进行谈心活动。工作缺少方法,有时抓住了这头却丢了那头,遇到具体问题,仅仅从大道理上作一些解释,究竟怎样解决,要达到什么为合适,自己心中没底。个性急躁,办事总想一口气得成。以上缺点坚决克服。
                      申请人 雷锋 (盖章)1961年9月19日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