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风采 / 雷锋在线 / 雷锋史料

雷锋与将军王良太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6-03-1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闫庆文
 
      在雷锋的成长过程中,不仅得到了工程兵工程第十团党委的直接教育和培养,更得到了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的大力扶持和帮助。雷锋由此能够同沈阳军区工程兵主任、党委书记王良太将军发生联系,进行交往,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雷锋被军区工程兵党委认识和了解,是在他入伍半年之后。
     1960年夏季,军区工程兵党委落实军委和总政关于机关干部下基层的“四、五、六”(即军机关下基层每年不少于四个月、师不少于五个月、团不少于六个月)制度,派出由副参谋长朱玉山和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赵琪带队的工作组,到正在抚顺钢厂执行“751工程”施工任务的工程兵工程第十团蹲点。他们在基层蹲点过程中了解到雷锋入伍以来的一些先进事迹,向负责蹲点工作的政治部副主任王寄语作了汇报。王寄语很快就此事报告给了王良太。王良太听后非常高兴,决定让王寄语专程去工程第十团详细调查了解雷锋的全面情况。王寄语到团里之后,约团政委韩万金、政治处主任刘家乐一起参加座谈会,听取汇报,并借阅了雷锋的日记,审阅了团政治处整理的《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雷锋事迹材料。
      王寄语将调查的情况和收集到的材料带回军区工程兵机关后,在党委会上作了专题汇报。王良太边听雷锋事迹的介绍,边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这位在20世纪30年代就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的老革命激动了,他说:“雷锋是个新战士,但他的这种奉献精神令我们这些革命几十年的老同志都深为震动和敬佩。”他还说,雷锋的出现,使我们获得了一种新的教育自己、说服群众的推动力。又说,我还未同雷锋见过面,大家都说他是个小个子,我突然间觉得他的形象是高大的,他已经站在了我们的面前,似乎他就是我们工程兵队伍中的一名排头兵。王良太和常委其他同志都认为,雷锋这个典型是成熟的,站得住的,应大力宣传、推广。
      雷锋与王良太将军第一次见面是在1960年11月,军区工程兵党委领导集体接见了雷锋。接见时,雷锋觉得“首长们像慈父般的关怀和关爱我,在这最幸福的时刻,我高兴得连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流出了激动的热泪。”王良太将事先准备好的—套《毛泽东选集》送给雷锋,并应雷锋请求,在扉页上题词:“赠给雷锋同志: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祝我们共同进步,建设美好未来。王良太1960年11月”雷锋把自己的一张照片赠给王良太将军,还在照片背面题了字:“赠给敬爱的首长,我一定永远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听首长的话,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战士雷锋 1960. 11.22  沈阳”。
      雷锋从内心崇敬王良太,而王将军也很愿意同雷锋交往。雷锋每次作报告回部队路过沈阳时,都会受到王良太将军的邀请,先后7次到将军家里做客。王良太从不摆领导和长者的架子,与雷锋促膝交谈,感到很投机,并觉得自己年轻了许多。
     有一次,雷锋与王良太谈到学习《纪念白求恩》的体会,说自己要争取做毛主席所说那样的“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雷锋真诚的神情和深刻的见解,深深打动了王良太,连他的妻子左瑾和孩子都被吸引了过来,听得入了神。雷锋每次来访,都给他们全家带来新奇的感觉,增添了新的活力。
     雷锋在王良太家,常常是逗留在将军的书房里。看着林林总总的那么多书,总是让雷锋流连忘返。一次,王良太对雷锋说:“人生重要的就是学习,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我这里的书只要你喜欢,就只管拿去读。”
     随着宣传的不断扩大,雷锋名气也愈来愈大,收到的各种信件也愈来愈多。王良太感到,面对这么多来信,雷锋没有那么多的精力一一回复,有些信件还可能对雷锋产生不良影响;同时雷锋外出时间太多,政治学习和军事技术学习在时间上都没有保证,这对雷锋本人成长很不利。为此,王良太要求团里专门抽出人员帮助雷锋整理信件,协助雷锋回信。为不断提高雷锋的文化技术水平和政治觉悟,他还建议团里成立了一个“小班子”,由政治处宣传股长吴广信、干事庞士元同指导员高士祥一起,指导雷锋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有关的政治理论;由教员王广湘和副连长虞仁昌帮助雷锋提高驾驶技术。为使雷锋掌握车况,还确定13号车不轮流换人驾驶,把它固定下来专由雷锋驾驶。
     一次,雷锋向王良太谈到,想见见军区范围内的英雄模范人物,汲取他们身上的政治营养和先进经验。王良太一听就满口答应,并指示机关安排雷锋先见屡建奇功的战斗英雄、董存瑞的生前战友郅顺义。
     1961年2月3日,雷锋来到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海城驻军炮十一师,见到老英雄郅顺义。一见面,他们就紧紧地握住对方的手。客套话还没有说,雷锋便请郅顺义讲董存瑞的英雄事迹。郅顺义没有推辞,动情地讲述了董存瑞在解放隆化时舍身炸碉堡的过程。雷锋听到老英雄的介绍,激动得热泪盈眶。会面后,他写下了700多字的长篇日记,倾吐了对英雄董存瑞的万分敬佩和羡慕之情。讲过董存瑞事迹后,他们又谈了很久。分别之际,雷锋请老英雄为自己题词,郅顺义也请雷锋留下临别赠言。雷锋不假思索地在老英雄的日记本上写下:“赠给:敬爱的老英雄,您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我请您多多教育,并使我不断前进。战士雷锋 六一年二月三日”。郅顺义也给他写了赠言:“亲爱的新战友——雷锋同志: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永远向你学习。让我们多多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思想来武装我们自己的头脑。最后祝你身体永远健康。郅顺义1961.2.3于海城留念”。
     1961年2月20日,根据王良太的指示,在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张俊陪同下,雷锋前往吉林省四平市,走访6305部队一营三连副指导员、“学习毛主席著作标兵”廖初江。一进招待所,雷锋就迅速从挎包里掏出笔记本,对廖初江说:“我是来向你取经的,你可得好好帮助我啊!”廖初江抢着说:“我比你差得远,今天见到你,我得向你好好学习。”两天时间里,雷锋和廖初江相互交流着学习和工作的体会。此后,雷锋曾先后给廖初江写过17封信,两人相互学习,携手前行。
     王良太在培养帮助雷锋的同时,也注意从政治上锻炼提高他。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因农业受灾减产,加上政策上的失误,农村生活很困难,有些战士家属纷纷来部队吃住,给部队造成很大压力。王良太让吕清副政委听听基层官兵的意见。吕清到了工程第十团后,专门找到雷锋,听了他的意见。雷锋建议,应发动战士写家信,号召家乡亲人要有自立自强的精神,搞好生产自救,不误农时,渡过眼下的暂时困难,不要来队给部队增加负担。雷锋的建议被上级采纳了,各部队纷纷组织官兵写家信,果然收到了很好效果。
     雷锋非常理解王良太将军对他的关心和爱护,同王将军的关系非常融洽,遇到困难就如实地反映,请求帮助。1961年春,雷锋驾驶车辆从抚顺去营口执行任务。经过苏家屯时,雷锋突然发现汽车转向支臂折断,方向盘失灵,无法再行驶。由于雷锋驾驶的这辆苏式嘎斯车已属淘汰车型,配件很难找到。因此,转向支臂虽早有裂痕,但一直没有更换。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雷锋急忙搭车返回沈阳找王良太帮助。王良太先是找军委工程兵器材基地,又找沈阳军区后勤仓库,转了两三个地方,才领到这个配件。然后,又派维修人员赶赴苏家屯帮雷锋更换了转向支臂。临行前,还不忘让妻子左瑾做了两份饭,一份给雷锋,一份捎给副驾驶员。
     1962年8月15日这天,王良太因在外开会,傍晚才回到家。他正在吃晚饭时,来人报告:雷锋同志今天中午牺牲了。听到这样的噩耗,王良太猛一震惊,立即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悲痛之情无法抑制。王良太将军痛切地感到,雷锋的牺牲使我们部队失去一位好战士,我们党失去了一名好党员,自己失去了一个好战友。但是雷锋给我们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和部队,留下了无限宝贵的精神财富,雷锋创造的英雄业绩将永世不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