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风采 / 雷锋在线 / 雷锋史料

卷宗第九·参加“两忆三查”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6-04-2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由于我国农业连续几年遭受大面积自然灾害,再加上苏联政府撕毁合同、中止经济技术援助,使我们遇到了建国以来未曾有过的严重困难。中国人民解放军自觉为党和国家分忧,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度难关。鉴于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军委强调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军开展了“忆阶级苦、忆民族苦;查立场、查斗志、查工作”的“两忆三查”运动。在全军开展忆苦教育过程中,工程兵工程第十团党委认为雷锋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典型,于是要求雷锋在全团指战员参加的忆苦大会上发言。沈阳军区工程兵决定派雷锋到各部队作报告,并安排专人陪同,有时还派人随从摄影。地方企业、事业单位和学校也纷纷来请雷锋去作报告,雷锋在工程兵部队和抚顺地方都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
 
      卷宗第九·参加“两忆三查”
 
      1960年10月的一天,雷锋在本连队作了一次“忆苦思甜”典型发言。由于雷锋的报告不是空洞的说教,不矫揉造作,所以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引起干部、战士和机关的强烈反响。雷锋的身世和模范事迹,经工程第十团再次报告到了上级领导机关。
1960年11月2日,按照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指示,雷锋被临时抽调到沈阳,到工程兵所属各单位作忆苦思甜典型报告。在雷锋巡回报告过程中,工程兵政治部和工程兵工程第十团都指派专人陪同。这期间,雷锋除了在本部队系统内作忆苦报告、汇报自己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外,还应邀到兄弟部队和地方大、中、小学作报告。至1961年1月15日止,共报告了27场,听众达到2万2千余人。
 
【文献实录】之一
 
雷锋从1960年11月2日至1961年上半年作大会报告登记表
 
报告地点                   次数                        人数
 
工程兵机关                     1                          200
沈阳师范学院                   1                          1500
工程兵基地                     1                          500
兵部政工会议                   1                          200
安(丹)东第八十二团           2                          1300
沈阳十九中学                   1                          1200
沈阳三十九中学                 1                          1100
沈阳二十三中学                 1                          1300
沈阳实验中学                   1                          3000
沈阳空军                       1                          1200
吉林第八十一团                 2                          1400
铁岭第五团                     2                          1300
安(丹)东第五工区             1                          600
旅大市第七团                   1                          1200
海军旅顺基地                   1                          1300
炮兵9588部队                   1                          1400
军区政治部                     1                          1200
抚顺第四中学                   1                          1000
沈阳炮兵                       1
旅顺驻军                       2
锦西第九团                     1
【文献实录】之二         
在沈阳师范学院作报告的提纲
                   (1960年11月5日)
     一、父亲的死。
     二、哥哥的死。
     三、弟弟的死。
     四、唐地主逼我妈到他家做女工,给小孩洗屎洗尿,给少奶奶抹澡倒马桶。我给他家扫地,抹桌凳,后来我妈被唐七少爷强奸,怀孕被赶出。可恨的地主还到处说:我妈是破鞋,不要她做女工了。我妈被逼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在1947年农历八月半那天晚上上吊自杀。临死的那晚,她泪汪汪地对我说:“苦命的孩子,妈妈不能和你在一起了,靠天保佑,你要自长成人。”她脱下自己的一件衣服披在我的身上,叫我到六叔祖母家去睡,我走后,她就上吊了。
     五、剩下了孤孤单单7岁的我,只好给地主家放猪(还是李老大爷和地主说好话才收下了我)。8月15日晚地主要我到张家酒店打酒(6里地),我在回来的路上碰了一块石头,摔倒在地,把酒洒了一多半。回来被唐七少爷打了几个大耳光,还挨了一脚尖,把我踢倒在地,碰得我鼻子鲜血直流。当晚我没吃饭,饿得没法,到屋后菜园子里挖了几个地瓜吃。第二天唐七少爷知道了,他用长骨刺刺我的嘴巴,刺我的手,刺得我嘴巴直流血,现在我嘴上还有一个伤疤。有一次,我把唐七少爷儿子的一块糖用手碰掉在地,又被七少爷狠狠地打了一顿,用绳子捆着我的手,把我按在地上,七少爷的老婆还脱了鞋子打我的嘴巴。有一天,他家一只狗吃了我做的饭,我打了狗几拳,唐家地主的老婆骂我“打狗欺主”,要打死我,并把我赶出他们家。从此,我过着流浪的生活。
      六、1949年我的家乡解放。党给我吃的穿的,送我上学念书,乡长彭德茂买给我新棉衣、棉裤,过新年请我吃饭。他还把从地主家分得的一件小呢子外套送给我穿,把他儿子一双新棉鞋穿在我的脚上,上学给我笔和纸。学校谭礼老师待我很好,买给我石板、石笔、书包、雨具,放假和过节带我到他家去玩,上课时他把着我的手学写字。
      七、1956年小学毕业,11月调到望城县委员会工作。1957年2月光荣入团。调县委后,冬天张书记买给我一件皮大衣、手套。有一次,我和他下乡到望岳乡,我生了病,张书记给我打洗脸水,给我做面条,安慰我。我非常激动,县委书记对我这样好,像父亲一样。我能够在县委机关工作,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党委无微不至的关怀我,还送我到干部文化学校学习。张书记还买给我一本《怎样做一个有共产主义道德的人》的书。首长对我这样关怀,我下定了决心好好工作。我作了一点点工作,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大的荣誉,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的共青团员。
      1957年9月,和赵书记参加建设新农场。一个下雨的晚上,我和赵书记从工地开会回指挥部,赵书记把雨衣披在我身上。我走到一个桥上,一下没小心掉到了八曲河里(河有3丈多宽,水深八九尺,河岸高1丈)。我掉到河里后,赵书记立即跳到河里,把我救了上来。我的右腿摔伤,赵书记背我回到指挥部,第二天把我送到县医院。他在百忙中还抽出时间来看我,送给我苹果、橘子,我住了一星期就好了。
        有一天晚上,我送通知到工地,回指挥部时天突然下雨。我走到一个新修的水闸上,看见了很多的水泥,于是我想到了不要让国家的财产受到损失,便连忙脱下自己的棉大衣盖在水泥上,并急忙跑回指挥部找到雨布,和民工一起去盖好了。农场建完后,我被评为劳动模范。
       1958年1月,团县委发出要建立青少年拖拉机站的号召后,我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那月我领了29元薪金,就捐献建立拖拉机站20元,留下了9元作伙食费。1958年2月,团县委调我学开拖拉机,我当了全县第一个拖拉机手。因工作需要,在7月又把我调回机关,同年11月把我送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15日我就到达了钢都。后开推土机(还带3个学员),被评为红旗手1次。
    1959年8月调到辽阳化工厂工作,在生产和工作中18次被评为标兵,5次评为红旗手,3次评为先进生产者。
      有一天夜里,天下雨,我看到工地上有7200多袋水泥,于是我拿出自己的被子去盖上水泥,还组织了一支青年突击队进行抢救,免遭严重损失。技术革新我搞了杠杆挖泥、滑车、双轮车,被评为革新标兵。在红专学校当教师,带了三个学开推土机的学员,车间给我36元师傅费我都没要。晚上下班不回宿舍,参加炼钢,还捡废钢20多斤。
       我还自己作宣传鼓动工作,表扬先进人物,开展叫号赛,对手赛,老工人鲍师傅和我对手赛一天没休息,忘记了吃饭,提高工效一倍,一人顶二人。
 
卷宗第十·关心青少年成长
 
      在雷锋事迹中,对青少年的关怀、帮助和培养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自从应聘担任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的校外大队辅导员起,雷锋就开始成为了青少年的良师益友,他也自称是小同学们的大朋友。
      1960年10月10日,雷锋受运输连党支部的委托,和战友苏永国、齐贵春、伊德阿、贾玉堂、于泉洋、刘春元、于增水、庞春学等15名同志一起,被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聘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下午1时,建设街小学聘请校外辅导员大会在抚矿机修厂俱乐部召开。雷锋穿着崭新的军装,精神抖擞地来到会场。一名少先队员为他系上鲜艳夺目的红领巾,他在讲话中激动地说:“小朋友们,4年前,我才摘下了红领巾,今天我又戴上了红领巾。这红领巾该是我们革命的起点,让我们永远沿着党指引的道路前进。我们要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都要保持红领巾鲜红的颜色,决不让它沾染资产阶级的灰尘!”接着,雷锋又给全校师生作了忆苦思甜报告。
      雷锋担任校外辅导员的第二天,就到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研究少先队工作,并对该校少先队原定的“大队活动计划”提出了两项补充意见。内容是:一、在全校少先队员中开展勤俭节约“三件宝”(储蓄箱、节约箱、针线包)活动,培养同学们艰苦朴素的品质;二、建立一个小图书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学习生活。雷锋还带头首先向小图书馆捐赠了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和其它图书。
      雷锋担任校外辅导员后,少先队员们都非常喜爱他,亲切地称他为“大朋友”。建设街小学大队委员会特地赠送给他一个笔记本,在扉页上写了:“赠给:亲爱的大朋友  雷锋同志  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大队委员会  一九六〇年十月二十日”。
 
【文献实录】
 
      1961年3月17日,雷锋又应聘担任了抚顺市望花区本溪路小学(现雷锋中学)少先队校外大队辅导员兼五年四中队的辅导员。他除了担任建设街、本溪路两所小学校的辅导员外,还经常到部队驻地附近的抚顺一中、和平路小学,同师生们谈心,参加他们的活动。所以,雷锋真正成了青少年的大朋友和贴心人。
      1961年3月21日下午,雷锋到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看望小朋友们,并同学校大队辅导员赵桂珍老师交谈了少先队工作,讲了自己对如何开展工作的意见。临走时雷锋送给全体少先队员一张紧握冲锋枪的照片,并在照片背面题了字:“赠给建设(街)小学的全体少先队员:让我们革命友谊之花朵永远盛开。大朋友  雷锋 1961.3.21”。
 
      雷锋作为校外辅导员,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961年3、4月月份拍下的一张照片就是真实写照。照片中的少先队员们是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的学生,他们是:何文鲁(前1)、孙桂琴(前3)、滕月明(前4)、马建成(前5)、李文斌(后1)、宋维芝(后2)、余红(后3)等7名同学。照片中何文鲁被他搂在怀里,其他同学聚集在一起。同时,还拍摄了雷锋向“少年之家”赠送领袖画像的镜头。
  
 
      雷锋不仅关心自己担任校外辅导员学校的孩子健康成长,而且对所有青少年都寄以无限希望。1961年5月25日,雷锋应邀到抚顺市朝鲜族学校作报告。 时年15岁的金光玉是该校的少先队副大队长,她和6名大队委员在公共汽车站与雷锋送别时,请雷锋题写赠言。雷锋为金光玉写下这段话:“金光玉同学:希望你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练好身体,永远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1961年5月31日,雷锋到望花区建设街小学参加少先队活动。活动结束后,由大队体育委员张仕文、五年二班中队长周尚义送雷锋回汽车连驻地。到了部队营房,雷锋赠送给两名学生每人一本图书。送给周尚义的书为蒋秦峰所著的《在毛主席周围》(解放军战士出版社出版),他并且在扉页上题了字:“赠给:周尚义同学雷锋 61 31/5”。
      在1961年5月间,崔炳文(现名王文阁)同学由山东陵县转到望花区建设街小学。雷锋了解到这名家境比较困难,于是就买了12支铅笔、4本作业本送给他,同时还给他—套《十万个为什么》,并在扉页上写下这样的赠言:“崔炳文同学,愿你插上幻想的翅膀,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长大成为一名科学家。”这名经雷锋辅导过的学生果然没有辜负雷锋的希望,参加工作后在科研领域刻苦钻研,取得了可喜成果,其发明有两项取得国家专利,还多次获得发明奖。
      1961年6月15日,雷锋收到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小学六年级学生曹进财、邱金娥等9名同学的来信,当即写了回信,同时还寄去—张擦洗汽车的照片。雷锋在复信中写道:“今天,我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给你们写这封信,并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祝贺,近来你们的学习紧张吗?工作忙否?身体都健康吧?生活过得咋样呢?一切都好吗?祝你们努力学习,好好劳动,锻炼身体,永远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1962年5月22日,雷锋应抚顺市朝鲜族第一中学党支部和团委邀请,到学校为全校师生作报告。这次报告会除市朝一中全体师生参加外,还有师范学校和邻近几个学校的师生到场,总共有5000余人到会。由于人多,报告会的会场就只好设在学校操场,而把讲台设在了校舍2楼平台。在报告进行的2个多小时过程中,全体与会师生一次又一次报以热烈掌声。
      1962年5月28日,雷锋受到共青团抚顺市委的表彰,荣获“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称号。 1963年2月23日,雷锋还被团中央追认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文献实录】之一
        
 
【文献实录】之二
 对少先队员们讲纪律①
 (1961年6月)
 
       我刚入伍的时候,还是一个很幼稚的青年,有时不自觉地就违反了纪律。记得一个星期日,我认为放了假,就可以随便外出了,谁也没有告诉,我就上街去照相。这件事被指导员知道了,吃过午饭就找我谈话。他搬一张凳子叫我坐下,和蔼地问我:”雷锋,你今天上街请假了没有?”我难为情地回答说:“没有。”
       指导员说:“这样不好哇,部队嘛,要有严格的组织纪律,不论做什么都要请示报告,星期天外出也要说一声。如果军队没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那怎么能战胜敌人呢!毛主席说,我们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邱少云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在战场上,敌人的燃烧弹烧着了他的衣服,可是,他为了不暴露目标,宁愿烈火烧身也不动一动,—直坚持到最后牺牲……”
       我听到这里,心里难过极了,哭了。指导员又说:“只要认识到自己错了,今后改正就行了,哭什么?”打那以后直到现在,我再没有违反组织纪律和各种制度。
    ①本文是雷锋1961年6月应邀到抚顺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讲故事时写的讲话提纲。
【文献实录】之三
 
                  对同学们的希望①
                    (1960年11月)
    一、希望你们树立以下四个志气:
    1、立下发喷图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志气。
    2、立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一生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的志气。
    3、立下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志气。
    4、立下刻苦学习,攻克现代科学文化堡垒的志气。
    二、做一个有礼貌又文明的好同学。
    1、认真听老师讲课。
    2、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3、保证完成作业。
    4、学好样,做好事。
    5、搞好团结,尊师爱校。
  ①本文是雷锋应邀到驻地小学去作报告时写的发言提纲。
 
【文献实录】之四
 
                 做个优秀的校外辅导员
               ——在共青团抚顺市委表彰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大会上的发言提纲
                           (1962年6月29日)
       5月28日,我接到共青团抚顺市委的通知,叫我参加本市召开的表扬奖励少先队辅导员大会。通知上说,把我也评上了抚顺市的优秀大队辅导员。看完通知,我的心好久没有平静。
       回想近两年以来,我被聘请为本市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的校外大队辅导员后,在党的培养教育和支持下,尽自己的力量,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帮助少先队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活动,给少年朋友们讲毛主席小时候的故事、战斗英雄故事,讲新旧社会对比等,启发他们的上进心和阶级觉悟。比如,本溪路小学有个叫刘静的同学,她在福中生,也在福中长,可是不知旧社会的苦,所以也不懂今天的甜,因此,在当前国家处在困难时期,她的思想有些波动,学习不够安心,工作不主动,成绩也不好。自从我和她谈了新旧社会回忆对比,加上老师的耐心教育和同学们的帮助,她有了转变,变成了一个好同学,加入了光荣的少先队,还担任了中队的文娱委员,学习成绩也取得了5分。
       建设街小学有些小朋友爱花零钱。我给他们讲了解放军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故事后,对他们有很大启发。为了进一步使他们了解点滴节约、积少成多的意义,我把他们带到部队,搬出自己的节约箱给他们看。有个同学看到我捡的大半箱牙膏皮,便惊奇地说:“哎呀!怎么捡这么多?”我对他说,这是我平时在水沟里、垃圾堆里一个个捡起来的。站在旁边的一位同学说:“真是滴水成河,积少成多呀!”当场有很多同学向我表示决心,一定做到勤俭节约,不乱花一分钱。过后,他们真的也做了节约箱,捡了不少碎铜烂铁、牙膏皮、螺丝钉等。他们的实际行动,真使我感到十分高兴,同时也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想:孩子们处处向我们学习,那我们更应该好好地听党的话,积极工作,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以我们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和教育他们。从此,我便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老老实实地工作,更刻苦地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和小朋友接触时,带他们做一些有益的游戏,教他们唱歌、跳舞、赛跑、做操、讲故事等。因此,小朋友非常愿意和我在一起,真是无话不说,非常团结;过去爱打架、吵嘴的小同学也都变了样。以前有几个不守纪律的同学,听我讲了邱少云的故事后,也都变得很文明、有礼貌了。这样一来,我和孩子们交上了知心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我要上哪去开会或学习,他们知道后,总是把我围成一团,手拉手地把我送到车站,分别时总是恋恋不舍,有的同学还掉眼泪哩。
       小朋友们对我这样好,使我更加热爱和关心他们,更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我看到他们有什么困难,心里就过意不去。有个小朋友(张玄)丢了一支钢笔,没笔做作业,我立即把自己的钢笔送给她,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她有了钢笔真是高兴万分,学习更加努力。有一次,她把考试成绩单送给我看,看她得了5分,我内心格外快乐。
       两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同志们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协助少先队做了一点点本身应做的工作,党和共青团却给了我很大的荣誉。这荣誉应归功于党,没有党我一事也做不成。我衷心感谢党和共青团对我的鼓励和关怀。我决心听党的话,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在任何艰苦和困难的情况下,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我决心更好地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帮助他们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教育他们不忘过去,发奋读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要为培养共产主义的优秀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文献实录】之五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关于
追认雷锋同志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决定
 
      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模范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五好战士雷锋同志,生前曾先后兼任辽宁省抚顺市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他在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中,不辞劳苦,勤勤恳恳,表现了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责任感;他坚持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少年儿童,在他们幼小心灵里播下革命的种子;他处处以身作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影响他们;他热爱少年儿童,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进步。雷锋同志在少先队工作中做出了出色的成绩,曾受到共青团抚顺市委的表扬。
      共青团中央为了发扬雷锋同志的共产主义精神,表彰他在少先队工作中的卓越成绩,决定追认雷锋同志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并且号召全体少先队辅导员向雷锋同志学习,要像雷锋那样热爱少年儿童,热爱辅导员工作,忠于党的信托,在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