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圆满完成地方志2020年“两全目标”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5-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20 年是国务院《规划纲要》提出的“两全目标”任务收官之年。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来市县两级志书和综合年鉴完成证明,标志着抚顺市全面完成地方志 2020 年“两全目标”(即市、县两级志书及综合年鉴全覆盖)任务。

编纂排名 屡屡当先

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一年来,抚顺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抚顺市社科院)积极开展“两全目标”培训、指导及编撰、评审等工作,市、县两级方志编撰人员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努力克服体制不顺、人员流失、经费不足等多重困难,夺取“两全目标”攻坚战最终胜利。在省政府办公厅 4 次关于全省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的月度通报排名中,我市屡次位列第一。其中 3 ,在“全省综合年鉴启动编纂统计排名”中居第一位。4 ,在“全省综合年鉴组稿工作完成情况”中仅提名 15 家单位完成此项工作,抚顺市被提名 7 家单位,占数近半。5 ,在“两级综合年鉴鉴稿编辑进度排名”中居第一位。6 ,全省两级综合年鉴全部完成编纂,通报中提出抚顺市年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精品年鉴 质量上乘

《抚顺年鉴》于 1987 年创刊,一年一鉴,连续公开出版 33 卷。全面、系统、翔实、鲜明地讲述了抚顺地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历史,在推动抚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特有的资政、存史、教化的作用。《抚顺年鉴 2020》为公开出版的第 34 ,由于编纂工作启动早、进度快、质量优,被推选参加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评选。《抚顺年鉴 2020》成为辽宁省唯一一卷被推选参评的年鉴。

资助项目 力拔头筹

全省共四部志鉴成功获得国家出版资助项目,由于抚顺市社会科学院(抚顺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积极申报,全市各县区志鉴承载部门全力配合,我市志鉴编撰工作启动早、进度快、效率高、质量优,成功获得了三项国家资助成果,节约经费近 30 万元,为全省最多。获得资助的《新抚区志》《东洲区志》《新宾满族自治县年鉴》被指定由国家级出版机构方志出版社指导印刷,质量独具优势。

盛世修志,功在千秋!抚顺市方志系统将以全面完成“两全目标”任务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继续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扎实做好志鉴编纂、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更好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抚顺地区方志工作新局面。

附件下载: